谢谢大家的支持,到我的部落格来看看,在此想通知大家,之前因为一些事情荒废了这个部落一段时间,现在我回来了,会固定的更新我的部落格,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谢谢!

如果喜欢我的照片,大家可以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cooper.ham

Thursday, December 31, 2015

我的 2015年...

2015年对我的人生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今年我辞去做了4年多的工作,决定在投入另一份新工作前,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 (其实是计划已久,可却是一团糟的旅行),为自己的人生开阔视野,添加色彩。很庆幸这几个月来的到处走走,我都能平安完成,在路上的酸甜苦辣,也令我回味。总的来说,这一段奇妙旅程不仅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也让自己看得更远,了解更深,接受更多,获得更满,且领悟更透。

2015年对我来说是丰富的,因为这些旅程,我的人生添色不少,也因为这些旅程,我对自己的了解更进一步,明确地知道自己的目标何在,自己的未来该怎么走,可能短期内无法完成心愿,但我相信我憧憬的未来正慢慢发酵,有一天我一定会尝到那美味的未来的。

2015年的1月份我和几个好友一同去了梦寐以求的 长滩岛 Boracay,海水的确清澈见底,沙滩也白皙洁净,那里的日落更是令我难忘啊!

菲律宾的长滩岛一点也不危险,不像传言中的那么恐怖,相反地这里的旅游业很发达,沿岸的酒店旅馆,从高级到廉价的;餐厅小食馆,从中餐到西餐还有道地的菲律宾美食,全都有!而且外国旅客很多,一点危险的感觉都没有,绝对值得一游!

4月份,迟来的毕业旅行 -- 宝岛台湾 Taiwan

能和自己最亲的朋友一同旅行,是人生当中最棒的事情之一,这一趟台湾之旅之后,朋友有了以下的感触,我的 2015年停工旅行 从台湾开始,而旅游模式为 与朋友间的半自助毕业之旅 ,以下的感触,我认同,所以和大家分享。

“朋友就是... 沒有半毛钱的利益关系,
我有钱了就请你去吃好東西,
我沒钱了就去找你,你就帶我去吃東西,
不用总是计较这计较那,
我们可以不用防备地说很多人的坏话,
咒骂取笑讨厌的人,
为对方守口如瓶不会转身就去告诉別人这些事 ,
可以一起哭一起做很多猥瑣下流的事 ,还有讲一大堆幼稚的笑话,还会七早八早莫名其妙地想念他们,然後翻旧照來上载。”

在台湾 小琉球 Xiaoliuqiu,第一次尽兴的在海上浮潜,看到了好多的珊瑚,海龟和海洋生物,手中握着的就是如假包换的河豚。

第一次到访台湾的外岛,小琉球不算是个旅游业开发地很完善的岛屿,但也不算是旅行起来会很辛苦的地方,同时也是世界上 仅有7个的珊瑚岛之一。很庆幸这一次的台湾之旅,排入了小琉球这一个美丽的岛屿,要不然我一定会后悔的。小琉球的风景很美,浮潜一定可以看见大大只的绿海龟是这里的卖点。坦白说,这一个地方算是我最喜欢的台湾了。

2015年的5月份,我带着妈妈参加了一个日本团,到了 立山黑布 (Tateyama) 和几个日本 城市一趟。立山黑布的明媚风光,白雪覆盖的雪山,我想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日本之旅是带着妈妈的旅行,所以旅游模式为跟团之旅,日本人就如大家口中般的有礼貌,日本的环境也如传说般清幽干净,如果用一个字来做总结这一趟日本之旅,唯有 “赞” 这个字可以衬托日本之旅所带给我的感受。

接着5月底,我参加了 Levart 的克什米尔 Kashmir 团,到了北北印 Northern India,看见了与我想象中有很大不同的印度并体验了人生当中的多个第一次,其中我体验了人生中的第一场雪也刷新了人生当中的最高点,到了世界最高可通行道路 Khardungla Top, 超过 5000 米(5602 meters / 18380 feets) 的高度!

从来没想过会到印度旅游,这一团原本是非洲之旅,可是因为某些原因所以错过非洲的行程。但克什米尔也不错,至少这一趟旅游模式同为跟团之旅的印度行,让我对印度这国家有了不同的感觉,别人口中的未必是事实的全部,唯有亲眼看见的才是事实的全部!

印度克什米尔是这么多旅程中最令我难忘的,除了风景美得冒泡之外,记得我在 斯利那加 Srinagar 游湖的那一件事,看似风平浪静的游湖之旅,没想到上一秒漂亮的风景,下一秒却成为永生难忘的画面!拍了夕阳照之后,平静的湖面刮起了大风,接着下起了雷震雨,之后演变成冰雹,在刮着大风且位于大约1800米高山的湖面上,冒着冷风,期望着冰雹快快停止,可以安全回船屋。幸好吉星高照,二十分钟折腾后,安全回到船屋;结束了这一场难忘的游湖之旅!在马来西亚生活了 27 年,印象中只遇过 2 次冰雹,这才是我来到印度的第十一天,就遇到了这场戏剧性的自然现象!我想我是幸运的!对吧?毕竟之前我已经历了下雪,寒夜和沙尘暴了,冰雹又算什么呢?

北北印之旅之后,自己一个人来到了印度 India 的首都新德里,展开10天的背包旅行,一路往北去了四色城中的两色城 斋浦尔 Jaipur  焦特布尔 Jodhpur ,也去了 阿格拉 Agra 看了世界7大奇迹之一的 泰姬陵 Taj Mahal

印度的体验简直让人叹为观止,记得和朋友在斋浦尔 Jaipur 的火车站等待着前往 焦特布尔 Jodhpur 的夜班火车;火车站人山人海,有的人就席地而睡,有的看起来像学生的人正在读书,有的和家人亲友天南地北的聊着天,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这景象和马来西亚火车站看到的有些许不同,至少我们不会席地而睡,印度的大家把火车站当作自己的家般闲话家常,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确叫人佩服;而我这位来自外国的火车客只能头脑放空,眼望四周,什么也没做,期盼火车不要误点,能够顺利到达下一个目的地 ... 无论如何,这一趟在印度体验的火车之旅,绝对是人生当中一大无法忘却的经历!

6月份到了泰国 Thailand 清迈 Chiang Mai,清迈是一座历史丰富古城,城内有非常多的寺庙遗迹,其中这一寺庙 大佛塔寺 Wat Chedi Luang 最令我印象深刻。

清迈是个漂亮的古城,可说每走几步就可以看见一座佛寺,完美地体现泰国这一佛国的美誉。总的来说,我爱清迈的古色古香,多姿多彩的夜生活,也爱清迈的夜市美食。

清迈之后,我来到了泰国另一座北部城市 清莱 Chiang Rai,和几位好友的背包旅行,看看那让人惊讶的白庙,也拜访了当地的长颈部落。

虽然很多人认为这村庄已经越来越商业 + 现代化,可我个人还是蛮喜欢这 Long Neck Village 的,喜欢他们那传统的叶子屋,喜欢她们手工编制且五颜六色的毛线围巾,喜欢那不失传统而且鲜艳夺目的服饰,首饰等…

忧记得参观长境村时,阿卡族 (Akha) 奶奶们,很热情地为我们表演她们的传统歌曲,几乎是全村出动,一同表演!要求和她们拍照,他们也非常热情地答应了,有些奶奶还笑得很开朗且主动牵起我的手,一同合照!

而卡仁族 (Karen) 妇女有的努力编制着围巾,准备售卖给我们这些旅客,有的正照顾哭闹的孩子,一直安抚小孩别哭别闹,有的热情地推销自己的手工艺品,希望赚些外快铺贴家用,有的还弹泼乐器,为游客高歌一曲……

或许有的人会觉得这村庄因游客而生,而这些部落妇女是为了取悦游客而打扮美美的,来吸引一车车的游客,但我宁愿相信这一切就是她们最普通的生活写照,毕竟他们并没有因为想赚钱而忘了自己的传统,反而是把自己的传统发挥成为一种谋生的工具,从中赚取生活且也间接让我们这些旅客去了解她们的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何乐而不为呢?

总结这一趟泰北之旅,清莱给我的感觉最舒服,虽是一座看点不太多小城市,但我喜欢这里的一切,在清莱短短几天的生活里,我很舒服也很自在。

清莱之旅结束之后,我从 清孔 Chiang Kong 取陆路交通来到了较为陌生的寮泰边境城市 浍夏 Huay Xia 寮国 Laos 也是我人生当中第九个游访的东南亚国家。

到了寮国,我怎能错过一访慕名已久的巨石阵遗址,丰沙湾 Phonsavan
 砖瓦平原 Plain of Jars 

终于来到了期待已久的石缸平原(或砖瓦平原 Plain of Jars),石缸平原是世界四大石阵之谜的其中一个!和英国的巨石阵,智利复活岛的石人像,和哥斯达黎加的石球遗址齐名,是所有考古学家都无法解释的石器/巨石遗址。一直到现在,它们的存在都还没有一个说得清的理由!

石缸平原位于寮国的丰沙湾,在这里共发现了大约1900个大大小小的石缸,而且遍布不同的区域。最容易接近参观的分别是 Plain of Jars Site 1,2,3,距离丰沙湾市中心不远,可以租辆电单车前往参观!

有人猜测这些石缸是故人的坟墓,因为曾在一些石缸里,发现骨头。但当地村民口耳相传的故事却说这些大石缸是因为某一年的战争胜利,当地人民庆祝用的酒杯;也有人认为是酿酒的器具,更有神话传说这是巨人的酒杯!但没一个能被认定,至今都还是个谜!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些石缸被发现的地点附近都会有矿场的存在。说明了几千年前的古人是如何采用这些矿物来造这些巨缸(目前为止共有四种材料的巨缸被考古学家发现),而且遍布的地区处于泰寮越三国的经商道路,有个考古学家认为,是因为造缸的人需要食盐的关系,所以在经商道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石缸,方便交易,此外石缸或许可以用来存放食盐!

在寮国,我也第一次参与了皮划艇之旅。

从来没想过我会参与皮划艇这活动,而且是在陌生的国度那一条看起来挺长且毫无头绪的河流,不知道里头有什么生物,也不知道危不危险,有没有暗流漩涡等等的;而我竟然还参与了3个小时!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一定是吃了豹子胆,所以才作出这一个决定!但又挺回味的!

坦白说,因为旅伴们一直游说,又大力推荐,而且还向我保证他们是游泳高手,让我别担心!所以,我这只旱鸭子只好硬着头皮,敢敢说 on!

其实整个旅程还真的经过不少激流(Rapid),要说服自己别怕,做好心理建设之余又得保持平稳,不要因为紧张而把皮划艇弄翻了,真的很考我的毅力,毕竟我天生怕水,而且时儿下雨时儿艳阳高照的,感觉整个情况很糟糕!不过,最重要的是我可不想在河流中高喊“救命啊” 这三个字!所以精神一直很紧绷…

总的来说,整个旅程除了刚开始的小紧张,还有那些不怎么好的挑战之外,之后的皮划艇之旅,我都挺乐在其中!可能和我同个皮划艇的是其中一个导游 Touy,据说他是皮划艇专家,所以我少担心了一点;而且Nam Ou (河)周边的景色太美了,让我忘了自己身在河中,眼睛不眨地到处定点,努力记下最美的画面;我想也因为自己一直不停的逼自己划皮划艇,所以时间过的蛮快的,3个小时的旅程就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结束!没翻艇也没想象中那么难,一切都在自己能掌握的范围内!

有些自己一直避免不敢去做的事情,就在旅行的时候,顺其自然的发生且经历了,这就是旅行让我着迷的其中一个原因,不是每件事都像你自己想象中的那么难,你不去尝试,永远都不会知道自己能不能!现在,我可以大声的说,我在寮国尝试了人生当中的第一趟皮划艇之旅,而那 其实不难!

告别寮国之后,我选择搭火车从泰北一路奔波回到南马家乡。


从寮国 永珍 Vientiane 搭巴士过境泰国边境城市 乌东达尼 Udorn Thani , 再从乌东达尼搭火车, 一路经过曼谷,华欣 (Hua Hin),合艾 (Hat Yai) 等泰国南部城市。最后抵达马来西亚槟城的北海火车站,等待着一趟前往吉隆坡的火车。

顺利到达吉隆坡之后,第二天一早 8点又得搭另外一趟火车离开, 很赶很赶! 但过程的酸甜苦辣我尝试了, 也算是一段值得回味的旅程!这一段陆路旅程必须要有坚持的心,才可以顺利延续下去,乐意接受旅途中所发生的一切,尤其是那段两天没洗澡的体验。 回家的路, 我总共经历了四趟火车旅程,全长 2363 公里, 用时四天三夜,可能不是什么了不起的记录,但我却觉得那是我的个人小成就!


9月份我又拎起了背包,人生当中第一次到亚洲以外的国家背包旅游,八个小时的飞程后,我已来到南半球,澳洲 Australia 第二大城市 墨尔本 Melbourne

墨尔本是我到访澳洲的第一个落脚处,很喜欢墨尔本给我的一切体会,是个先进且富有文艺气息的城市,喜欢墨尔本郊外的大洋路,风景让人终生难忘,也喜欢那些在 Philips Island 菲利普岛 看到的小企鹅,尤其喜欢前往 Philips Island 的那一段路,因为途径国家公园,随时可以看见澳洲本土的鸟类,野鹅,还有活泼乱跳的小袋鼠 Wallaby,也很喜欢那超过百年历史的 Puffing Billy 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在墨尔本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但我是非常难忘开心的,甚至有了在这座城市久留的念头,可惜现在还不是时候,所以念头只好作罢。我很爱很爱墨尔本,因为感觉我要的一切,在这座城市都可以实现,也难怪墨尔本会被世人选为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之一。

从墨尔本搭了长达 12 个小时的夜班车,终于到达澳洲第一大城,好几个世界遗产的所在地 悉尼 Sydney

与墨尔本比较,我却不怎么喜欢悉尼,虽然贵为澳洲第一大城市,可是感觉这座城市在很多方面都比不上墨尔本;风景,食物,人情味,文化气息等等的,个人都偏爱墨尔本多一点。但我还蛮喜欢 悉尼蓝山 Blue Mountain 的,那里的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就连那里最常看到的生物也是可爱的白鹦鹉 White Cockatoo,相反的,在马来西亚最常见的鸟类确是令人讨厌的乌鸦!落差也太大了吧!

早在今年的4月,我和大学朋友终于完成了我们那延后已久的大学毕业旅行,到了台湾。而10月份,自己一个人旧地重游台湾,重点游访 台湾 Taiwan 南部城市 台南 Tainan 和 高雄 Kao Hsiung,也去了一直都好想去的 旗津 Cijin

十月份的台湾正值秋天,本以为快步入冬天的天气会让人凉快,可是不好彩的我偏偏遇上台湾人口中的 “秋老虎”,在台湾短短10天,简直快被热死了!偏偏我又刚从冷冷的澳洲回来,台湾的天气让我非常生气,但也没办法,只能领悟既来之,则安之的道理。逛了台湾两座南部城市,在台南(不幸的又遇上台湾人闻之色变的登葛热),不仅经历了一人包下整座旅社的孤独夜晚,也经历了一人包巴士到七股盐山逛逛的经历;此外对台湾的历史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辗转到了高雄之后,我发现我喜欢上了高雄的人情味,民宿阿姨人太好客了,也遇见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大家款款而谈自己的旅游趣事,让我在台湾南部的独自背包之旅,有了美丽的回忆。

在 台北小巨蛋 Taipei Arena 看了自己好喜欢的一场演唱会[你的名字是爱情],歌声依旧触动我心,梁静茹你很棒!

一年内来台湾两次,最大的目的就是要坐在小巨蛋的椅子上,观赏一场叫人心动的演唱会。梁静茹 [你的名字是爱情]台北演唱会,让我第一次走进小巨蛋,在亚洲最负盛名的演唱会场地,观赏了世界上最让我心动的演唱会。夸张的说,这一夜是难忘的,我的 2015年 仿佛因为这场演唱会,而变得有意义多了。

11月份,到了北马乔治市 Georgetown, Penang ,吃吃喝喝了几天,也到了久违的极乐寺。

回国后,本想参加 2015年的 槟城大桥马拉松赛,可是身体抱恙作罢了,期盼 2016年 可以完成这一项 2015年 未完成的事项,但也因为待在槟城几天,有机会到访久违了的极乐寺,升旗山,在槟城走走逛逛;没有计划的出走,有时候反而令人意外地感觉好玩,自己一个人看地图找民宿,却意外地发现自己不曾看过的壁画;搭巴士去观光,意外地找到那些在脸书,在网络上不停被大家分享的道地美食,这种意外真的很不错。

12月,另一段和家人一起走走的旅行,这一次的地点是首都吉隆坡 Kuala Lumpur。去了在雪隆待了四年多都没去过的黑风洞 Batu Caves,爬上了百多级的楼梯,和野猴子周旋一番之后,终于到了洞内,看了兴都教徒引以为傲的寺庙。

最后,和家人一起到新加坡小住几天,去了好几个观光点,再带家人一起去吉隆坡游玩购物,我的 2015年 就在一段又一段的旅程中拉下帷幕,感慨时间真的过得好快,一眨眼,又到了面对现实的时候了。2016年几个小时后就来了,希望新工作快快降临,也盼望未来的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中。展望 2016年的同时,我发誓不会忘了这些甜美的回忆;我会记得我的 2015年 过的异常精彩,绝对满足。

P/s:所有照片都是我在旅途中的拍摄,希望大家不要盗图,想要借用,可以顺便注明出处哦!

3 comments:

ace C said...

飘来看看。去了好多地方。新年要更快乐哦

June Ooi said...

我相信每一个地方都有它的特别之处。从你的分享,我看到了每个地方的美丽。
一年内可以到达那么多地方,而且还要去2次的台湾。羡慕啊!!!~ 为什么人家就有那么多的假期。

文中提到你在换新工作之前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开始你的新工作了吗?
祝福你,2016年,顺心顺利,更加精彩。(=

Unknown said...

re: ace C
谢谢你飘来看看~ 也祝你新年快乐!虽然已经年中了 :)


re:fe3ling_88

我的假期一般,那一年我是辞职去旅行的。

我开始新工作了,现在努力存钱,为下一次壮游努力。
也祝福你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