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大家的支持,到我的部落格来看看,在此想通知大家,之前因为一些事情荒废了这个部落一段时间,现在我回来了,会固定的更新我的部落格,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谢谢!

如果喜欢我的照片,大家可以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cooper.ham

Tuesday, November 16, 2010

亚运会...


几天前在家观赏了第十六届亚运会的开幕礼,心里是激动地,也热烈地期盼有朝一日这亚洲最大型且仅次于奥运会规模的运动会可以在马来西亚这片土地上拉开帷幕;往回看去,上一次由马来西亚主办的大型运动会已是2001年的东运会了,而下一回会在几时呢?

中国近年来的发展一日千里,须08年北京奥运会,及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这一回迎来了亚运会,而广州有幸地成为了这一届赛会的主办城市。开幕礼辉煌上演,破纪录之余更让世人见证了一场最出色的开幕礼,虽然开幕礼不及上届多哈亚运会来的“贵”,但中国广州呈现给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这一场华丽惊喜可是让人拍案叫绝,掌声不断!

20年前亚运会第一次在中国城市北京举办,若干年后的今天重返中国广州,让我最为震撼的开幕环节为 [白云之帆] ,将近两百名空中飞人“悬挂”在空中,表演出一幕又一幕叫人动人的“杂技”,最让我印象深刻地表演桥断非空中飞人排成一只大鸟翱翔在空中莫属了,据电视讲解员所说的,这两百名空中飞人都有很深厚地功夫底子,所以他们所呈现的表演才能如此令人难忘。

在那一夜的烟花点缀下,广州顿时成为了全世界最闪亮的城市,而亚洲也成了地球上最五彩缤纷的板块,世人了解了中国的发展,更亲眼目睹到龙的传人在各领域的杰出展现,无论是表演环节所呈现出的创意,还是在高科技衬托下更显光芒的灯光汇演都让人印象深刻且难以忘怀。

但是,无论多么悸动倾心都好,这样的历史性表演我也只能透过电视,来解解馋。想要亲身体验,现场感染热腾的气氛可能还需要等吧!等到我有能力为自己的旅程买单的时候,或许我就能够前往这些举办城市,用心感受这些大型运动会的精彩开幕礼,或是等到有一天这些大型运动会在马来西亚举办之际,到我国最大城市吉隆坡享受一下什么叫做万头窜巷,激情沸腾,在与大家一同享受运动会开幕礼所带来的震撼,感动,光荣…

原本这样的机会或许在2019年就能成真,但两个月前我们的体育部长正式宣布马来西亚决定退出2019年亚运会申办城市行列,这一新闻让我伤心了一阵子,马来西亚是第一个主办共运会的亚洲国家,当时共运会还被视为全世界第二大型的运动会,98年共运会过后,申办大赛的遗温还未退烧;2000年时,马来西亚曾经提出申办06年的亚运会(这也是至今为止马来西亚唯一一次正式申办亚运会),可是无奈的虽然马来西亚当时是顶头大热,可是却输给了历史,最后卡塔尔多哈脱颖而出,成为了全亚洲第一个海湾主办国(但是也有人认为马来西亚是输给了金钱,因为卡塔尔用金钱换取主办权) ,但我宁可相信我们是输给了历史,至少这样亚运会在我的心中还是干净的,不过真真的原因或许就只有卡塔尔申办委员会自己知道咯! (无论如何,06年卡塔尔还是举办了一场精致的亚运会)

00年的争办失利后,当时的体育部长希山幕丁抛出恨话 “马来西亚再也不会申办亚运会了!”结果,当时还以为这只是他的个人气话,没想到至此之后马来西亚中央政府还真的都不再支持申办亚运会;10年的广州赛会,其实也有可能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只可惜那是争办时期,阿都拉政府面对财务危机,为减开销决定不支持青体部的申办计划,10年的亚运会在没有竞争申办城市的“窘境”下,广州轻松胜出!14年仁川亚运会,马来西亚更是没有任何一个申办城市报名角逐,而今年亚奥委会宣布14年之后,亚运会将会选在单年举办,以避免和共运会撞期,所以18年将不会再有亚运会,取而代之的是19年的亚运会,吉隆坡原本兴致勃勃地提出申办意愿,无奈改朝换代后的马来西亚中央政府还是选择“不要乱花钱”,亚运会19年也来不了了,纳吉政府选择花大钱建设比双峰塔还要高的高楼却给了一句“不想乱花钱”的理由来推翻亚运会的申办提案!

我想这决定绝对让很多人伤心,因为这篇部落文章的促成,也是在阅读了一位体记的文章之后有感而发的,我想很多人都希望大型体育盛事可以在自己的国度举行,毕竟这是千载难逢的机遇,其实武吉加立尔体育场在98年共运之后都没被充分的使用,除了一年几场演唱会表演之外,体育盛事在此举行寥寥可数!政府可以考虑采用3R 中的 Re-Use ,让武吉加立尔体育场再现光芒!或是把建独立遗产的钱投资在新体育场的建设上不是更为适用吗?

19年的亚运会看似离马来西亚越来越远了,东南亚国家越南,还有成功举办10年青奥会的新加坡乃至沉静多时的第二届亚运会主办国菲律宾都在磨拳擦掌,期盼成为19年亚运会的主办国。此外,虽然举办10年共运会让人骂到臭头,但印度还有今年举办了花博会的台湾也纷纷提出申办意愿。虽然马来西亚举办亚运遥遥无期但还是希望19年的亚运会会在邻国举行,这样一来,我或许还有机会感染体育盛事的沸腾感觉!

东南亚国家菲律宾,印尼还有泰国都成功举办过亚运会,其中泰国更是四度举办亚运会,成为举办赛会最多次数的国家。可是曾是共运会举办国的马来西亚却迟迟都未举办过这亚洲大会,还真可惜!

p/s: 今天看到的一则好消息 青体部长:马来西亚可能举办2023年亚运会

5 comments:

W.Ning said...

李宗伟在第一圈就输了,所以马来西亚的羽球团体赛没拿奖!
我直接是晕倒!
还好有个人赛><

malaysia boleh !!

小七 said...

2023年!?一个遥遥无期的答案...

lock said...

惟有感慨的唱韋禮安的歌....慢慢等!

窮光蛋市長 said...

哈哈……我还记得上一次马来西亚办的东运会,我还很小,那时候交通很乱水!就这样而已!@@

Unknown said...

re:ningz'elf 이특

羽球以两面银牌结束了这一届亚运旅程~

re:小七

对啊!
也许那时候,
也世界末日了!

re: lock

我等了很久了!
从 2000 年到现在!

我还在等!

re:穷光蛋市长

那应该是 2001 年的事吧?
你还很小吗?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