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大家的支持,到我的部落格来看看,在此想通知大家,之前因为一些事情荒废了这个部落一段时间,现在我回来了,会固定的更新我的部落格,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谢谢!

如果喜欢我的照片,大家可以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cooper.ham

Sunday, July 3, 2011

Pulau Ubin 绿地游...

好久没写部落文章咯,最近因为懒惰而且电脑有问题的关系,好多原本想要写下的部落文章都一直在延后,像这一篇 Pulau Ubin 游记,也是去了将近一个月后,才完成这篇部落文章然后 post 上来和大家分享,还有几篇韩国游记,博物馆之行,生日感想,电影观后感,音乐分享,最近心情写照等等的部落文章。不知何年何月才会“面世”啊!

好~啦!~言~归~正~传~

新加坡这弹丸小国,高度城市化,高楼发展排山倒海接踵而来;在这种城市生活久了,难免向往绿油油的大自然画面,清新的空气以及虫鸣鸟叫,田园的生活在新加坡基本上是体会不到的。以前在马来西亚,花草树木抬头就见,小鸟鸣叫声从来不缺,早晨夹杂着青草味的清鲜空气时有所“闻”;但在新加坡这些事情变得不可能,就连要到比较壮观的大自然保留区透一透气也真的不太容易,而乌敏岛(Pulau Ubin)绝对是少数之一...

Changi Point Ferry Terminal 乘搭 Bumboat 大约10分钟就可以抵达乌敏岛了...
上图为沿途风光,好运的话,还可以看见据说是住在乌敏岛上的两只老鹰,在上空盘旋的“鹰姿”。

一抵达乌敏岛,收入眼帘的就是这个大大的欢迎木牌...

乌敏岛是新加坡少数的岛屿之一,应该也是最后几个还有人迹的岛屿吧!岛上定居的人不多,森林覆盖率占了四分之三的乌敏岛吧,而且新加坡政府极力把乌敏岛打造成新加坡的其中一个保留绿地,所以来到乌敏岛,你能感觉的到和新加坡本岛很不一样的感觉,仿佛离开了新加坡,到了一个世外桃源,这地方和大肆发展的新加坡本岛有点格格不入...

岛上的建筑物都是旧式的木板屋,在新加坡本岛根本找不到,
木板屋在新加坡可说是越来越少了,乌敏岛上的板屋显得珍贵的多...

由于乌敏岛是一个占地不到的小岛,而且森林面积大,岛上的活动有点局限,除了骑单车,森林徒步,钓鱼,还有最近新加坡政府一直热推的潜水活动(可是我和朋友到现在都还不明白,为何要到那里潜水,因为真的不怎么吸引人),就没什么特别的活动了,而我们本来就打算到乌敏岛骑单车了,所以没人租了一辆铁马,就开始了乌敏岛探险之旅...

靠近仄爪哇 Chek Jawa 的一个 Viewing Jetty

新加坡政府在乌敏岛开辟了一个湿地保护区取名为 Chek Jawa 仄爪哇,在沿海地带栽种了不同种类的红树,也在仄爪哇开辟了一处 Seagrass Lagoon,把曾经的湿地区重现于大家的眼前,这一点让我格外开心,因为湿地在整个生态里有着重要的角色,可惜近年来世界各地大肆发展,湿地的面积已经越来越少了,在新加坡更是销声匿迹了一段时间,在乌敏岛的仄爪哇看到新加坡政府开辟的小天地,得以保护小鱼小虾,也是很多海洋生物的避风港,除了提供庇护所,也提供它们食物,难得可贵啊!

在红树林里看见了另外一种沿海植物 Nipah Palm ,果实的形状蛮特别的,好像是“阿答仔”(Attap Chee)

“阿答仔”就是大家在吃 ABC a.k.a Ice Kacang 时,都会吃到的配料之一,圆圆的白色的,咬起来有点硬,但味道很好很甜的...

沿海风景...

乌敏岛让我想起了中学四年级,学校地理学会举办的“地理游”,那时我们到了亚洲大陆最南端 Tanjung Piai 丹戎比艾,那里的红树林好壮观,是仄爪哇的几倍吧!那时也到了龟咯 Kukup 附近的奎笼参观。好怀念那个时候,很开心...晚上还看到了萤火虫哦...

这是仄爪哇长长的 Coastal Boardwalk;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走走哦!

这是我很喜欢的红树林木板走道...

仄爪哇的红树林走道是开放式的,两旁都没有围栏,也就是说伸手可以碰到两旁的红树林哦,对我而言,这样的设计更加的让人身在大自然,更贴近红树林,和丹戎比艾的走道比较起来,我比较喜欢这一走道,但丹戎比艾的红树林走道会被围起来,是因为丹戎比艾的红树林;红树种类很多,所以居住在里头的动物也很多,据说还有山猪以及拥有剧毒的 Ular Baya Bakau (字面翻译:红树林蛇),为了安全起见,只好设计围栏,而且丹戎比艾的走道很长,有些地区比较高,围起来避免游人跌下去受伤等等的...

这也是我很喜欢的 Jejawi Tower,居高离下鸟瞰整个仄爪哇,感觉很好...

这一座 Jejawi Tower 蛮高的,站在上面偶尔还能感觉到“风的威力”,不时夸起的风,把 Jejawi Tower 吹得“摇摇欲坠”,夸张了一点,但还真得能够感觉到摇晃。如果运气好的话,在这座 Jejawi Tower 也能看见住在这里的一对老鹰哦!

纵然大家努力保护,还是有些红树无法抵挡海水的侵蚀,人为的破坏...

我总觉得保护工作,大家都还做得不够,虽然设立的保护区,可是对于早前的破坏还是于事无补的;现在努力地保护,挽救的只是一时的红树林,想要一劳永逸的解决这些问题,除非停止开放港口,不让大型船只通过这一海道,污染减少了,海水流量减弱了,问题才能被根治,但是这些都是不可能的,所以...

Rocky Shore ,在这里可以看见很多海草 Sea Grass

从 Jejawi Tower 眺望远方的石油工业区;
心里揪着,很可能这一片“新加坡的最后一处绿肺之地”即将作古...

乌敏岛上除了花草树木以外还有好多美丽的生物,就像当我骑着铁马在雨林间漫游时,就看见了一只犀鸟 (Oriental Pied Hornbill) 从眼前划过,那感觉真的太棒了!此外,经过林间一条小溪时,清晰地看见了小溪里的生物,还有一只很讨喜且不怕人的乌龟,非常可爱。岛上家家户户所侍养的狗狗,也让我们的这趟旅程有着美丽且不一样的回忆,因为那些狗狗让我们有了同样的话题,至于是什么话题,留给我们三个就好咯...哈哈~

本来还有很多好看的照片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因为图中那位弟弟,“抢劫”了我的照片还不要还给我,所以...可以分享的,就这些啦!

虽说我们是去乌敏岛骑单车的,可是一张单车的照片都没和你们分享,实在有点抱歉!

乌敏岛除了花草树木片地盛开以外,还有好几座漂亮的人工湖(就如我说的,照片被抢劫了,所以你们没眼福),不是我夸张的写哦!我还真得没看过那么漂亮的人工湖哦!这一次竟然让我在新加坡的乌敏岛看见了,还蛮意外的,而且那天天气很好,湖面上还有一对戏水的野鸭,那种温馨的画面让人释怀。而且乌敏岛上有着诺大宏伟的大树哦!真的要亲眼见证你们才能真真的体会到那种震撼的感觉,所以有机会的话,不妨去乌敏岛走走骑骑。

巨蟹男の 旅游小贴士:

建议大家穿着简单,避免穿上暗色的衣服,携带雨伞及至少一瓶食用水;仄爪哇的参观时间傍晚时分为佳,海水退潮时到 SeaGrass Lagoon 逛逛,是最佳的时刻。仄爪哇入门免费,要是一到 Pulau Ubin 就前往仄爪哇,步行需要大约40分钟的时间,骑单车的话,则视骑车的速度,Pulua Ubin 设有清楚的路线图,教导大家如何前往仄爪哇,路途有些巅疲,小心为妙。此外也能从 Pulua Ubin 入岛口乘搭 Pulau Ubin 特有的小型 Van 车到仄爪哇去,但需另外付费。

每台单车收费 SGD 10.00 per day。



交通指南:地铁 -- 到达 Woodlands MRT Station 之后,步行到 Bus Interchange 之后乘搭 168 号巴士,大约20个车站后下车,乘搭另外一趟巴士 29 号,到最后一站,就是 Changi Point Ferry Terminal,然后再乘搭 Bumboats (一人 SGD 2.00) 大约十分钟后,就可以抵达。

这是我去 Pulau Ubin 的公共交通路线图,可能你们从别的地方去,会有不同且更简捷的路线,以上提供的只作参考,如果想要更详细的资料可以到 Google 去找一找,也可以到 Websites 去看一看。

p/s:Bumboats 会等满 12 人,人满后才开船,除非你想要包船(一趟 SGD 30.00),要不然必须花些时间等候。

6 comments:

choonhong said...

yao 12 ge ren cai ke yi chu fa. na me weekday bu jiu bu ke yi yi gen ren qu lo.

Fuyuki Hime said...

hehehe... miss this place oh. long time din go liao..

J-Co said...

可以从你的文字中感受到个很有心思的部落客~

小鎮姑娘 said...

這個島好耶
我喜歡

lock said...

沒有聽過這個島, 想不到新加坡還有用馬來文pulau ubin, 而不是ubin island!

Unknown said...

re:choonhong

那个不一定...看你的运气吧!

re:Fuyuki Hime

Jom...we go together...

re:WK

谢谢你,记得常来我家哦!

re:小鎮姑娘

是不错啦~
哈哈...

re:lock

其实,我在新加坡看见了很多所谓的“一个马来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