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大家的支持,到我的部落格来看看,在此想通知大家,之前因为一些事情荒废了这个部落一段时间,现在我回来了,会固定的更新我的部落格,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谢谢!

如果喜欢我的照片,大家可以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cooper.ham

Saturday, July 20, 2013

柬埔寨之旅 - 金边让人心碎的过去(一)...

我想在开始我的游记之前,有必要让大家知道我在柬埔寨6天5夜的旅游路线,柬埔寨在过去的一些历史,还有我的旅游花费,虽然这趟旅程的花费并不少,和很多人比起来可能我的花费会很多,有点 over 但这一些资讯也许对你们将来在策划柬埔寨之旅时,会有所用途。所以不要嫌弃嘛!看看无妨啊 ~

柬埔寨6天5夜路线图 :

18th August 2012 (Day 1)星期六
PJ --- LCCT  ---  Phnom Penh International Airport  --- OK Guest House ---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 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土斯廉屠杀博物馆)---The Royal Palace (金边大皇宫)

19th August 2012 (Day 2)星期日
Phnom Penh --- Siem Reap --- Paradise Angkor Villa Hotel --- Cambodia Cultural Village (柬埔寨民俗文化村)

20th August 2012 (Day 3)星期一
Sunrise at Royal Pond Angkor Wat(吴哥窟日出)--- South Gate of Angkor Thom --- Bayon Temple (微笑高棉)---  Baphoun Temple ---  Phimena Akas Temple a.k.a Royal Palace --- Elephant Terrace and Leper King Terrace --- Prasat Kravan Temple ---  Sras Srang Pool --- Banteay Kdei Temple --- Taphrom Temple ---Ta Keo Temple 

21st August 2012 (Day 4)星期二
North Gate of Angkor Thom --- Preah Khan Temple --- Neak Pean Temple --- Ta Som Temple --- East Mebon Temple --- Pre Rup Temple --- Sunset at Bakeng Hill --- Tropical Breeze Guesthouse

22nd August 2012 (Day 5)星期三
Banteay Srey Temple --- Banteay Samre Temple --- Tonle Sap Lake --- Floating Village 

23rd August 2012 (Day 6)星期四
Tropical Breeze Guesthouse --- Siem Reap International Airport --- LCCT --- TBS Terminal --- Singapore

由于我们在金边 (Phnom Penh) 只待一天,所以行程很赶。而这一趟旅程当中,我们的首要重点就是位于暹粒的吴哥窟,所以金边一日游之后的行程编排都是位于暹粒(Siem Reap)的吴哥古迹还有周边的旅游景点。也因为是一日游所以我们在金边只到访了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 The Royal Palace (金边大皇宫) 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的 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土斯廉屠杀博物馆)

已在 2009 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 
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土斯廉屠杀博物馆)

世界记忆名录Memory of the World Programme 是一项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议发起的保护名录,以保障文献,避免集体性遗忘、忽视、以及避免这些历史证物因为时间和气候条件的关系故意或蓄意地破坏。东南亚国家当中,马来西亚,泰国,印尼,柬埔寨都有文物被记录在世界记忆名录里,而在马来西亚与 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土斯廉屠杀博物馆)齐名的文物包括苏丹阿都哈密沙通信 Correspondence of the late Sultan of Kedah (1882–1943);汉都亚传 Hikayat Hang Tuah;马来纪年 Sejarah Melayu (the Malay Annals) 以及 登嘉楼史迹石碑 Batu Bersurat, Terengganu (Inscribed Stone of Terengganu)

在金边参观的景点都很沉重,感觉很灰暗也让人心神不安,我想这世界上,每一个国家都有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记忆吧!当然柬埔寨也不例外。在红高棉执政时期,柬埔寨可是民不聊生且处处暗藏杀机的国度,如果你是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不仅是你本身,甚至是你的家人都不会有好日子过!

借机和大家分享关于柬埔寨还有红高棉的一点点历史,而我到访金边的两个景点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 和 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土斯廉屠杀博物馆)就是红色高棉时期下的屠杀场地,集中营和集体处决中心。

柬埔寨共产党同称红色高棉(Khmaey Krahom)或赤柬,是柬埔寨过去的一个政党。该党于1951年成立时前身为印度支那共产党柬埔寨支部,1966年改名为柬埔寨共产党,1981年12月8日宣布解散。这个政党信奉共产主义,但奉行极左政策。于1975年至1979年初,在中国的支持下成為柬埔寨的执政党,建立民主柬埔寨政权。在越南入侵柬埔寨后,红色高棉政权曾一度取得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的支持,以至政权倒台多年后还能维持在联合国的会员席位。

据柬埔寨历史资料收集中心报告,他们在美国、澳洲、和荷兰三国的协助下,在全柬170个县中的81个县进行了勘察,在9138个坑葬点,发掘出近150万个骷髅。法国学者吉恩拉古特(Jean Lacouture)更发明了一词自我屠殺(Autogenocide)来形容紅色高棉。

红色高棉执政期间,试图逐步将柬埔寨改造为无分任何阶级的社会。其政策包括:废除货币、宗教;没收私有财产;取消城市,拆散家庭;关闭银行、学校、医院、工厂、寺院;禁用书籍和印刷品;只唱革命歌,跳革命舞,穿革命服装,严禁西方文化传播;杀害商人、教师、医生和僧侣;将市民送入集体农场等。

经济上,紅色高棉试图将全国人口集中到农村,大力发展农业生产,将农产品出口到国外以获取外币购买农业机器,再投入到农业中去,等到资本积累到一定程度再进行工业发展。但由于内部管理问题,造成农业生产指标过高,产生类似中国大跃进时期的情况:中层领导为完成上级任务,谎报情况并过度收缴粮食,引发全国性饥荒。这样就造成红色高棉一方面出口粮食,另一方面国内饥荒的奇怪现象。原有的城市居民本身就不适应农村劳动,加上饥荒,发生大规模的死亡。

政治上,红色高棉实行高度管制及清洗。国民被分为“旧人”和“新人”,“新人”必须通过改造才能获得新生。政府限制国民的活动,稍有违反即可能被处死。货币被取消,人民於公社內劳动,並禁止在公共食堂以外取食。更有人因身体太弱不适合劳动被杀。夫妻被分开,一个星期只能见面一次。

据不同的统计,红色高棉管治期间的死亡的柬埔寨人估计超过300万,佔当时柬全国人口的五分之一。造成大屠杀的原因是由以下几个因素形成的:

1.)强制迁移
1975年4月17日,红色高棉借口美军即将空袭金边,将首都居民疏散至乡下,並以三日后将可以返回为由,要求居民不必帶任何财产。所有居民被迫紧急撤离,部分不愿意的人被军队开枪打死,一些没有能力离开的人如残疾者被遗弃。三天时间内原有200万人口的金边变成一座空城,撤离过程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2.)政治清算
红色高棉的政治清算和镇压的对象主要是前朗诺政权的军政人员,包括一般士兵、警察和公务员,也包括朗诺政变前的王室成员。处决方式一般是用卡车将大量此类人员运至某个地点,用木棍殴打至死或是直接枪决。

3.)强制劳动
幸存的城市遣散的人员往往和农民一起被迫从事修筑水渠、农田和道路的工作。由于经济状况的恶化,粮食和生活物资缺乏保障,大量的人口在这种强制劳动下死亡。

4.) 内部清洗
红色高棉对自身组织的纯洁追求近乎偏执,波尔布特(Pol Pot)喜欢用细菌来形容党内的异己思想,“它们” 无处不在,所以党的眼睛必须时刻睁开。红色高棉从一建国开始就以肃清亲越分子 (高棉身越南心) 、克格勃间谍(KGB 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和新混入党内的异己分子为借口开始了内部清洗。在1975年10月宣布的民族阵线的13个领导人中,有5个在1977年的清洗中被处决,包括内政部长、两任商务部长、新闻和宣传部长、国家主席团第一副主席等等。各大区的党政军领导人被处决的更多。例如在1978年,由西南区领导人塔莫(Ta Mok)负责的对东部地区干部和军队的清洗中,半年内就处决了近10万人。而在金边郊外建立的S-21集中营(Security Prison 21;S-21),主要用来进行内部清洗。

如果你想更了解柬埔寨的历史,可以上网找寻相关的资料,在这个日新月异的咨询时代里,任何事情都在弹指间,在我还没前往柬埔寨旅游之前,我大略听说过红色高棉的残暴,只是我万万没想到那残暴是如此的恶劣如此的彻底,当我到以上两个历史“景点”参观时,一面听着导览器娓娓道来那辛酸且惊人的历史,一面漫步于那触目惊心的历史场地,身体不知觉地起满鸡皮疙瘩;一直盘旋在脑海里的,是那些自我想象但就已让人吃不消画面;听着听着,感觉身历其境,一切仍历历在目,毛骨悚然!我实在无法想象,为什么世界上会有如此残暴的人类,连手无寸铁的婴儿妇孺,病弱老人都可以毫不犹豫的残杀...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
门前平日的街道就是如此拥挤繁忙且人潮很多,柬埔寨和泰国一样以 Tuk Tuk 为主要代步工具。

柬埔寨之旅总消费:
来回柬埔寨飞机票:RM52.50 (KL-PP); RM81.70(SR-KL)
吉隆坡往返车票:RM32 (JB-KL);RM39(KL-SG)
住宿                    :USD 6(OK Guest House)+ USD 17 (Tropical Breeze Guesthouse)+ RM 159.50 (Paradise Angkor Villa Hotel
交通费用            :大约 USD 40
吃喝玩乐            :大约 USD 260
总消费                :大约 RM 1,500

P/S:部分资料取自网络,如果想要看到完整图片需要点击放大。

4 comments:

煒霖 said...

机票很便宜哦!!! =]

小鎮姑娘 said...

怎會嫌棄,這對我來說都是最新的知識呢!
話說,機票真的便宜。

Unknown said...

re:小影

出发前一年买的话,应该都不贵。

re:小镇姑娘

哈哈...谢谢你的赏脸。

郭进川 said...

七月,我錯過了這趟旅行,金邊!因為工作,無法跟同學一起出發。之前,本身只選擇暹粒。下次要去金邊,再回去吳哥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