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大家的支持,到我的部落格来看看,在此想通知大家,之前因为一些事情荒废了这个部落一段时间,现在我回来了,会固定的更新我的部落格,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谢谢!

如果喜欢我的照片,大家可以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cooper.ham

Friday, July 26, 2013

柬埔寨之旅 - 金边让人心碎的过去(二)...

上一篇部落文章和大家分享了我的行程,花费,还有柬埔寨一些心酸的历史之后,这一篇部落文章主要是要介绍我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参观的其中一个景点,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由于,在我们到柬埔寨旅行之前,大家对这国度的历史都是一知半解的,在参观这一个历史景点时,我们用了USD 3 租借了一个导览器,一面参观;一面聆听导览器娓娓道来那心酸的历史事迹;也是因为参观时有导览器的解说,我对柬埔寨的历史还有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有了一定的了解。

一进入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一座宏伟庄重的纪念佛塔

高挂在纪念佛塔墙上的牌子,叮咛着所有的参观者必须尊重死难者

柬埔寨脱离红色高棉暴政时代至今已有34年了,可是她还是东南亚其中一个落后且穷苦的国家,我想红色高棉的暴政或多或少都要为这曾经富甲一方的远古国度;落得如此可悲的下场,负上责任!在红色高棉的政权底下,无数的医生,知识分子,军警甚至是和尚都被残杀了,幸存下来的民众被昏庸的政治人物领导,又怎么会进步呢?参观了金边的两处历史烙印之后,(之后的部落文章会和大家分享 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的点滴)我更加明白和平的重要性,也很感恩自己生在一个还算太平的盛世,一直在抱怨的你们;看了这篇文章之后,希望你们会有所顿悟,自己是多么的幸运,至少和红色高棉时期的受害者比较起来,我们都是幸福的!


集体墓穴,共有450个受害者被集体埋葬在这一个墓穴

震撼的数据,你能想象吗?那么狭小的地方竟然埋葬了 450 个受害者的身躯,有些甚至还来不及发现,就已经化为尘土了...


布满锋利尖刺本是为了自卫的树枝,被无情的行刑者滥用来处决受害者

导览器描述着一段让人闻之丧胆的历史事迹,据说那些被屠杀的人,很多都是用锋利的树枝 “一枝解决” 的,由于这种树枝两边布满锋利的尖刺,只要用力一划,就可让人气绝身亡,也因为那一划疼痛无比,被处决的人一定会放声地 “最后大叫” 才奄奄一息接着慢慢地死去;所以为了掩饰遇难者的尖叫声,行刑者在行刑的时候也会播放音量很大的音乐以掩人耳目!

听到这里我真的为那些遇难者感到伤心;无比地无奈,他们都是活生生的人啊!而且大家(行刑和被行刑者)还是相同的民族,只因为一些不可理喻的理由,大家的遭遇竟让如此的不同。

那些残忍的处决者是多么的没心没肺!


据说当时的扩音器就是挂放在这棵大树上,播放音量很大的音乐,以掩人耳目。


杀人器具的仓库,据说在 1979年,所有的器具如刀,斧头都消失不见了...

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毁尸灭迹,要不然这么多的杀人工具应该不可能都不见了吧...


这一块已是杂草丛生的土体,在30多年前可是残骨碎齿的发现地


刻有华文文字的坟墓和墓碑

如果你有注意上一篇部落文章的分享,你一定会知道在这一个地区被行刑的绝非柬埔寨人而已,当中不乏外国受害者,也包括中国人,这也是为什么可以在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发现华文墓碑的原因。虽有几十年的历史,但文字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


集体墓穴,在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有好几个类似的乱葬岗,挂在竹篱笆上的彩带都是参观者为死难者送上的祝福,希望他们得以安息。


被称为 “杀人树” 的这一棵大树挂满了参观者的祝福,祝福那些遇害的小孩,得以安息。


布满尘土的衣物,越看越是让人心酸。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 还保留着遇害婴儿的首饰衣物,看了让人痛彻心肺,咬牙切齿!听导览器说,有些婴儿更是被人狠狠地摔在大树上,而气绝身亡的,有些死状惨烈,血肉模糊,且刚长出来的牙齿都因为被人猛烈的摔打而摔得坠落满地!

走到这一区时,我的心情最为沉重,得知那些历史事迹之后,心中不由自主地发问......真不敢想象那些侥幸生存的遇害者后代们是如何活下来的?他们的心情是怎么样的?曾想过报复吗?为什么世界上会有如此残忍的人?那些行刑者的后代又是怎么活下来的?他们会自责吗?会内疚吗?

小孩看着自己的同伴被摔打致死,那种无助感,无力感,害怕与恐惧是多么折磨人心的啊...


集体墓穴,在这里共发现了 166 个没有头部的受害者

在这里,再度揪心...166 个活生生的人,头部被无情地砍去,听着导览器的述说,我都觉得自己快负荷不了了。那 166 个人;承受的痛苦,我想肯是我的千倍万倍...甚至无法估计......

放在纪念佛塔里的残骸,希望这些受害者能在纪念佛塔里永远安息

网上的资料记录了在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大约有17,000人被处死,走在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 的每一处都让人觉浑身不自在,脑海不时晃过 “我有没有踩到死者” 这问题!步步惊心!但这一个历史遗迹也是我们一行人在金边参观地最久的地方,可能我们都觉得在红色高棉残暴政权时期里死去的柬埔寨人民,生事都非常地可怜,所以想要知道更多关于他们的故事;尤其是那些还在襁褓中的孩子,他/她们没有选择的权利,也没为自己辩护反驳的机会,甚至还没张大双眼看看自己美丽的国度,就命丧黄泉!他/她们都是残暴政权下的牺牲品;他/她们或许是国家未来的美好栋梁!但一切都来不及了...

说真的,一面走在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一面听着导览器的解说时,我们大家的心情都很沉重,很严肃,生在太平盛世里的我,无法想象当时的他们是何等的痛苦煎熬,我也无法体会他们所承受的一切,除了祝福他们安息,我想我不知道我还能做些什么...

总结一切,历史是残酷的,惟有接受历史,从历史中学习,避免历史重演,这就是现在我应该要学习,了解的,那也是参观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后,最大的体悟。

虽然这景点过于承重,但我推荐大家前往参观,这样你会更加明白幸福得来不易!所以不要在抱怨了,好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和平快乐吧!尤其是加油小孩者,更是极力推荐,但需要适当的介绍,让他们知道自己是何等的幸福。参观这景点如果解说得当,会是很好的一个取材教育哦~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 克种族灭绝中心)入门费 USD 3,租借导览器 USD 3,导览器有多种语言选择包括英语,华语。一般上到了金边只要和 Guesthouse 负责人联络好,都可以找到 Tuk Tuk 前往那里参观,来回车费少过 USD 20 (一辆 Tuk Tuk 可载送最多4个人,谈好的话,还可以到另外一个景点一同参观柬埔寨的天气蛮炎热的,建议大家可以携带饮用水,小风扇,防晒膏,防蚊液以备不时之需。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关于 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 克种族灭绝中心) 的咨询,可以点击 赤柬特别法庭 ; 柬埔寨种族灭绝研究

P/S:如果想要看到完整图片需要点击放大。

2 comments:

小鎮姑娘 said...

我对这个国家的了解真的很少

Unknown said...

re:小镇姑娘

希望现在你能够更加了解这一个美丽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