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大家的支持,到我的部落格来看看,在此想通知大家,之前因为一些事情荒废了这个部落一段时间,现在我回来了,会固定的更新我的部落格,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谢谢!

如果喜欢我的照片,大家可以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cooper.ham

Sunday, August 11, 2013

柬埔寨之旅 - 金边让人心碎的过去(三)...

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是柬埔寨首都金边附近的一所博物馆,原为一所高中,名为Tuol Svay Prey ( Chao Ponhea Yat High School),其名称来自于西哈努克亲王(Norodom Sihanouk),学校共有五栋建筑。1975年,该学校被柬埔寨共产党(红色高棉)改造成集中营和集体处决中心。据说,有很多关押在集中营的囚犯因为受不了百般的折磨,虐待,宁可从高楼跳下,了结自己的生命。所以建筑物的周围在后期加建了布满带高压电和带刺铁的丝网,教室也被改造成狭窄的牢房和拷问所。为防止囚犯逃脱,窗户被铁条封锁并缠绕电线。改造后该地区被重新命名为第21号安全监狱(Security Prison 21),简称 S-21,又称为堆屍陵(Tuol Sleng),意即 “有毒的高地” 。

这就是当时用来惩罚囚犯的其中一个道具

可以看到当时的囚犯是多么的可怜,被惩罚虐打到如此的惨状

据估计在1975年至1979年红色高棉执政期间,S-21集中营至少关押过14000至15000名囚犯(部分人相信总数超过20000人),其中仅有7人幸免遇难。集中营的囚犯从柬埔寨全国选送而来,前期的囚犯主要是朗诺(Lon Nol) 政权 时期的政府官员、军人以及学者、医生、教师、僧侣等,后期的囚犯主要是红色高棉政权的党员、士兵甚至一些高级官员,如外务部副部长沃维(Vorn Vet)、新闻部长符宁(Hu Nim)等,罪名通常是叛国或通敌。大部分受害者是柬埔寨人,也有来自其他国家的受害者,其中包括越南人、泰国人、巴基斯坦人、寮族、印度人、美国人、英国人、加拿大人,新西兰人和澳洲人。囚犯及其亲属通常是一起接受审问然后被带往Choeung Ek Genocidal Centre (琼巴克种族灭绝中心)加以杀害。

这几个大水瓮也是虐待囚犯的道具之一

据说那高高的木架其实是被学生用来做试验用途的,但当这所学校被柬埔寨共产党(红色高棉)改造成集中营和集体处决中心后,他们利用这高架来把囚犯倒转吊起来,一直到他们失去意识,然后再把他们的头浸到装满奇臭无比的肮脏物的水瓮里,由于那些肮脏物太过呛鼻,所以失去意识的囚犯,会在受到刺激后马上惊醒,这样他们便能够继续被审问!据说那些肮脏物通常都是用来施肥的肥料。可想而知,那些化学肥料是多么的毒还有恶臭的;对人体,一定有着极大的伤害!

这图文并茂的咨询板就说明了当时他们是如何利用那水瓮来惩罚囚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在 2009 年把 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列入世界记忆名录

这一些文件记录了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的过去,让大家知道过去的柬埔寨在红高棉的暴政下是多么的生灵涂炭。

在我参观 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的时候,发现那里的建筑物都用铁丝网围起来,据说那是为了避免囚犯从高楼跳下,自杀身亡所设的,有些建筑物例如 Building A 也装上了玻璃窗,以把虐待囚犯时,那些囚犯所发出的呻吟声减至最低,不要让民众发现!

一般囚禁在 Building A 的囚犯都是那些想要推翻 Pol Pot Revolution 的民众,而 Building B, C, D 的建筑构造和 Building A 不同,底层被石灰墙分割为好几个小空间,用来摆放不同的道具和虐待囚犯,比较高的两层则用来囚禁囚犯,通常囚犯都被禁在这里,非常的拥挤,环境脏乱且不卫生!

口说无凭,这些图片就是最好的证据!很可悲的,当囚犯被虐待时,他们甚至想了结自己的生命以得到解脱。这说明了那些施暴者是多么的残忍无情的

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摆放了很多不同的道具,有些光是远看,就觉得如果被这道具惩罚,一定很痛,很残忍。

如果亲身身处 S-21,你又会有什么感想呢?
如果你是那些囚犯,你又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不会太大,估计一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半就能参观完所有的建筑物,还有一些展示咨询牌板;入门票是 USD 2(2012年的票价)。参观之后,我又再一次觉得自己好幸福,至少我不需要面对像那些囚犯所受的恐怖虐待,而且还是在不可理喻的情况下被强制囚禁,虐待!那些毫不仁慈的施暴者,真的让人毛孔悚然,根据小册子的解说,在 “全盛时期”,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一共雇佣了 1684 名施暴者,为红色高棉 “服务” 。

这 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一直都是个秘密,很多柬埔寨人民都不知道这一个集中营的存在,一直到 1979年,该集中营在柬越战争中被越南人民军发现并公布。而在 1980年,集中营作为赤柬大屠杀博物馆/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而重新开放,用于纪念在红色高棉政权残暴统治下遭受迫害的人。该纪念馆目前对公众开放,平均每天接受500次访问。

个人觉得,来到柬埔寨金边,这个博物馆一定要去看看,让自己明白这世界比自己苦难的人比比皆是,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而不是每天都在抱怨老天对你不公平,如果幸福的我们都觉得自己的生活待遇不公平,那 吐斯廉屠殺博物館(Tuol Sleng Genocide Museum) 里的囚犯呢?他们不是比我们更可怜吗?

P/S: 部分资料取自网络,部分图片需要点击放大才能看见完整图片。

3 comments:

小鎮姑娘 said...

是很可怕加恐怖
也不能说他们可怜啦,他们也是因为伤天害理,才会受惩罚啊,对不

Unknown said...

re:小镇姑娘

不,他们并不是做坏事才被捉起来的,
他们是在红高棉暴政下的牺牲品!

所以,觉得他们很无辜。

lock said...

這個景點很恐怖, 上次我們去, 大家在參觀時, 都不敢講話, 心情很沉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