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大家的支持,到我的部落格来看看,在此想通知大家,之前因为一些事情荒废了这个部落一段时间,现在我回来了,会固定的更新我的部落格,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谢谢!

如果喜欢我的照片,大家可以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cooper.ham

Thursday, January 21, 2010

我和古琴的第一次...

古琴是世上历史最为悠久的弹拨乐,在孔子时代就已盛行于世,到了本世纪初为了和西方国家的琴有个区别,故取名为古琴,别名为瑶琴,玉琴,七弦琴。古琴共有 7 条弦,分别是宫、商、角、徵、羽五根弦;象征君、臣、民、事、物五种社会等级。后来增加的第六、七根弦称为文、武二弦象征君臣之合恩。在中国古代社会漫长的历史阶段中,“琴、棋、书、画”历来被视为文人雅士修身养性的必由之径。古琴因其清、和、淡、雅的音乐品格寄寓了文人凌风傲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而在音乐、棋术、书法、绘画中居于首位。可见古琴的地位并非一般哦!

想要更加了解古琴的历史,可以点击古琴_百度百科

时间:2010年1月17日 7.30pm~10.00pm
地点:UPM Medical Faculty Dewan Kuliah Utama (DKU)
人物:
叫我“金鱼”小姐ChrisKoo,Esther,大小 Teoh & Me

上个星期日,我和几位朋友到了 UPM 去观赏了一场以古琴为主题的演凑会,这场演凑会取名为 [羽韵卷] (热带雨林音乐会二)由聚悠小筑主办,合作单位包括 UPM 中华文化学会华乐班以及红曲馆。这一次可是第一次到 UPM 去聆听演奏会,由于我们一群人都是第一次到 UPM ,所以花了一点时间在找寻演凑会的所在地上。到达时,已迟到了,我们只好赶紧步入会场,就这样我和古琴的约会就开始了。

这场演凑会有两位主持人,一位是来自大马的黄德欣,而另外一位是来自中国上海的古琴老师,这位古琴老师对古琴的历史可是倒背如流的,一张口就能把一段段渊源流传的古琴故事说得头头是道。所以,这一场演奏会不只让我认识古琴,也让我听到了很多关于古琴的唯美故事。


那位上海来的老师正弹奏着 [流水] 这首曲子。


还记得观赏 [赤壁2] 的时候,梁朝伟所饰演的周瑜,在一段戏里拨动着琴弦,弹奏出 [流水] 以及 [广陵散] 这两首曲,当下我还以为周瑜弹拨的乐器是我很喜欢的古筝,可是聆听了这场演奏会之后,才知道原来我一直以为是古筝的乐器其实是古琴。而那两首曲子是古琴曲当中最响当当的歌曲。顿时间,觉得自己好丢脸,就连自己的文化都不了解;更难堪的是,我还曾经学过华乐。

其实古琴的所弹拨出声音并非悦耳非常,反而有点沉闷,还有一些听众甚至听到睡着了。但是,这些问题都能被明白;一方面是,在马来西亚除了来自独中的学生,很少人会接触到华乐(国中很少会有华乐团的),另一方面是大家可能比较倾向于西洋乐多过华乐,就连小学也是学西洋乐当中的西洋笛,而非华乐乐器。所以,对于华乐;很多人(包括我)都是很陌生的。而且,我也看过几场大合奏的演奏会(饱含了很多种华乐乐器的演奏会),那些演奏会都会出现“会周公”的画面了,更不用提这一场只以古琴来表演的演奏会了。


来自马来西亚的古琴家,黄德欣。


除了一些古琴名曲之外,黄老师也尝试用古琴来演奏流行曲,例如 [马车夫之恋] 以及 [吐鲁番的葡萄成熟了],其实这两首曲子也并非流行曲当中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曲子,第二首曲子是中国歌手刀郎的歌曲,很多人应该也都不知道吧!

古琴是个古老的乐器,所以发出的声音并非那么富有现代感,以致很多流行曲都不能用古琴来演奏,也因为这样大家想到弹拨乐的时候,只会想到比较常见的古筝或是琵琶。古筝和琵琶所弹拨出的声音适合用在流行乐曲当中,而且黄飞鸿的电影太过深入民心了,[将军令] 这弹拨乐中的名曲无人不晓吧!而且王力宏也曾在自己的音乐中加入了琵琶的声音,红遍大江南北的女子十二月坊,应该也没演奏员弹拨古琴。所以,大家对于古琴的印象非常模糊。


三位老师一同合奏,为我们带来 [酒狂] 这首曲子。


这首曲子是是晚唯一一首合奏曲(如果没记错的话),[酒狂] 也算是古琴曲当中的“大腕”,取名为 [酒狂]是因为在晋代司马氏集团统治下,当时士大夫为免遭杀戮,便隐居山林,弹琴吟诗,借酒佯狂,以洁身自保,并示不满。《酒狂》反映的正是这一特定历史环境中,士大夫阶层的精神状态。

可是当晚我把整首曲子听完之后,我倒不觉得这首歌如歌名般来的“疯狂”,更有朋友调侃地说,[酒狂] 是因为喝醉了,所以弹拨起来有力没力似的,反而像首催眠曲多过于表达心中那一种酒后发疯,狂热的意境。(因为当晚我们并不知道这首歌其实要表达的是什么,因为曲名有个“狂”字,所以觉得这首歌应该会比较轰轰烈烈。)我想,看了上面那一篇简介,大家应该可以更加明白何谓“酒狂”,为什么“酒狂”吧!

其实,我们的华乐造诣都不高,只有一位朋友学了十年的华乐(但是,她的专长是扬琴),所以大家都无法体会曲子中所要表达的那一层寓意。而我呢!只学过将近两年的琵琶,可是五个手指(指功)还是不行,只能用两只手指来弹拨。所以,严格来说;对于华乐,我也不过是个门外汉。


我想当晚让我最感动的演出,是这位老爷爷的弹奏。


这位老爷爷名叫李禹贤,李老师是当代古琴演奏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古琴文化数据库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古琴学会副会长,中国古琴研究会会长,以及福建古琴研究会会长。据说,2003年11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巴黎总部宣布了世界第二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的古琴名列其中。这成就李老爷爷的付出不小哦!而在2006年5月20日,古琴艺术也经中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划分在“民间音乐”类。

当晚李老爷爷弹奏了 [风云际会] 还有 [长门怨] 这两首曲子,以及安哥曲 [梅花三弄],据主持人说,李老爷爷可是当今全中国唯一一位可以演奏 [风云际会] 这首古琴大曲的古琴家哦!(应该是演奏的最为出神入化吧!)所以,当晚可以看见这位高龄 74 岁当代古琴演奏家的演出,我真是深感光荣,也很感动。

李老爷爷对于古琴的爱可见并非一般,要不然也不会千里迢迢的从中国来到了马来西亚,为我们这些流着龙血的外国华人介绍,传扬古琴艺术。李老爷爷的锲而不舍的精神,毅力是我们学习的最佳示范,而李老爷爷对于华乐的那一份爱,希望能够激起每一位身在神州大陆之外,炎黄子孙的心,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拥有五千年的文化历史,古琴也有着四千年的历练,我们应该继续保留着古琴艺术,因为它有那个价值。

想要更加了解李老爷爷,可以点击 李禹贤


这是是晚投影在白板上的曲子简介,主持人正为我们介绍着 [长门怨] 这首曲子。


主持人也放上一些古代乐谱让我们看看,我一直以为音乐只有两种谱;分别是五线谱(西洋乐谱)还有简谱(就是以数字来代表)。没想到中国几千年文化当中,还流传着文字谱(以文字代表),由于以文字来表达曲子所要演凑出的意境,所以基本上一首曲子,可能就是一本书了,看起来费时,复杂,且让初学者难以明白,所以渐渐的被淘汰,据说日本的某博物馆,还保留着文字谱哦!

还有一种谱,是文字谱的演化,我忘了名字,那种谱的名字好像有个“商”字,如果你们想知道更多的话,不妨去 google it...哈哈!主持人告诉我们说,中国上海现在还有蛮多人正在学习看文字谱的简化谱(就是我忘了名字的那一种谱),其实这是个好现象,因为这样,文字乐谱才不会被遗忘啊!


这是 [风云际会] 的简介。


其实,音乐不一定要听的懂,听的通才是好音乐。上个星期的这一场演奏会;80% 的曲子,听了之后我一点感觉都没有,甚至听不明也听不出曲子里的含义(我又不是华乐),可是一整晚我的眼睛是开着的,我的耳朵是长着的,我明白这样的机会并不多,我也珍惜李老爷爷为了古琴,来到我国为我们表演的那一份情,我更加明白,身为一个中国人/华人,虽然并不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但是我们也应该尽量去了解自己的文化,尽量参与这类的演出(当个聆听着),毕竟在这是非之地,这样的机会的却不多。

我和古琴从那一晚,有了第一次的接触,有了第一次的了解,希望往后的日子里,我能够认识到,更多更多属于我们中国人/华人的文化。得知到更多块属于我们五千年历史当中,其中一块小小的历史甚至是那些我们从来都不曾接触过的历史文化。那是我们的根,我们有必要去明白,去了解,去找寻,虽然现在我们生长在一个原本不属于我们民族区块的国度,但是只要有心,那就不难。古琴艺术,就是最好的例子了。

11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没有听过古琴 ~
古筝我就知道 ~

哈哈哈哈

感觉很优美的乐器呢 ~

小煒 said...

哈哈哈
好像很闷的感觉啊~~
呵呵呵

Unknown said...

re:vifyn

对!古琴是一种优美的乐器
传统华乐演奏中,是很难看见的

re:小煒司礫

没很闷啦!
我们要尝试喜欢...
哈哈...

天王之子 said...

弹出来的声音,
一定很优美。
好想听!!
你有录起来吗?
哈哈哈

Unknown said...

re: 天王之子

没!我没录
哈哈...

Chris Koo said...

说真的,
有少少失望,
我还以为很好听的勒,
结果~~~~
也许是本人的音乐细胞不好!!!

杰胜 said...

好有中国风的味道哦!哈哈!

Unknown said...

re: Chris Koo

你七早八早起来
就是为了看 blog 给 comment?
真是...

re: 杰胜

哈哈...
古琴原本就是中国的特色嘛!

AliVe said...

这种乐器的学问
我真的摸不着头脑
哈哈
所以
欣赏那些
有才华的人
加油!

Unknown said...

re: AliVe

我和你一样啊!
都不会欣赏...

可是,我会努力学习的...

Anonymous said...

那一晚,我闷到什么感觉都没有,
连blog 都写不长。哈哈~~

你还能elaborate 到那么多,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