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大家的支持,到我的部落格来看看,在此想通知大家,之前因为一些事情荒废了这个部落一段时间,现在我回来了,会固定的更新我的部落格,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谢谢!

如果喜欢我的照片,大家可以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cooper.ham

Monday, February 1, 2010

期待新年...

好快的,农历新年要到了,到数13天,新年肯定是每一个还没结婚的人最喜欢的节日吧!当然红包是最重要的目的,除此之外呢,还能见一见好久不见的表兄弟姐妹啊!姑婶叔伯啊!甚至是新的小宝宝(那个表姐又生孩子了)。所以,新年也是一个介绍家族新成员的好日子,或者那个表哥要结婚了,那个表姐要嫁老公了,在农历新年大团圆的这一天,我们都会得到这些消息。

可能你们会觉得很夸张,自己的亲戚要结婚了,生孩子了,为什么农历新年才知道呢?因为我家算是个大家族,而且亲戚遍布各地,有些亲戚真的是一年才见一次面,而且有的真的连样子我都不是记得很清楚哦!那我堂弟来说好了,由于我的堂弟和我的叔叔婶婶长期住在霹雳州,可是我的家人都在柔佛州,平时真的很少机会见面,就算见面了,也只看见我的叔叔,因为舟车劳顿,所以小堂弟很少会跟着来柔佛州。

再来,我一向来都和妈妈这一边的长辈们,已经连续好几年的团圆饭都是和外婆家这里的阿姨舅舅们度过了,自从公公过世后,婆婆的身体越来越差,已没有能力煮饭,再加上以前住在婆婆家的表姐们,也一个一个的结婚了,婆婆家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所以,每一回过年,婆婆家的气氛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热闹了,我和哥哥只会在年初一的时候才到婆婆家去拜年,之后,就会到外婆家。(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外婆家度过的...)

新年一直以来都是我最喜欢的其中一个传统节日,还记得还没上来吉隆坡读书时,新年前我终会帮妈妈布置家里,油漆啊!把家门前所种的花树挂上红包封,在家墙上张贴新年贺词,卡片,还有向上图那一种应节装饰,倒过来的福子,代表福到,新年福到,好彩头!把米缸贴上“满”字,祝愿来年米缸常满等等的。小时候,家门前还会挂上红色以及黄色的黄梨,黄梨象征旺来旺来,祝愿来年旺旺来!

还有小时候,爸爸也会带我四处找“非法鞭炮售卖档”,小时候不懂事,完全不知道燃放鞭炮是犯法的,只知道鞭炮能够带给我无穷的快乐,看着星光灿烂的烟火,五彩缤纷的鞭炮,我的嘴巴就会开得大大的,笑得很开心,还记得小时候常玩恐龙蛋,小蜜蜂,响天雷,拉炮,红炮,满天星,冲天炮,还有好多好多种的烟花(我还会和邻居朋友比赛,看谁的鞭炮最新颖最特别),那种无忧无虑的日子,真让人难忘!以前婆婆也会买很多很多的炮竹让我燃放,我就会和哥哥表妹表哥他们一起玩,那种感觉很让人回味,也特别开心。而且放鞭炮的时候,大家的凝聚力是最强的,平时八字不合的我们,在那一个时候,特别同心,总会合力说服大人,让我们白天也能放鞭炮,大人拿我们没辙,只好让我们胡闹,明知道大白天,就算燃放了最漂亮的鞭炮,我们什么都看不见,可是我们还是喜欢这样玩,那种感觉就是不一样。

应节食品更是让我流连忘返,还记得新年期间是我的自由期,因为可以狂饮汽水,狂吃零食,因为是新年的关系,所以大人们都不会骂我们,他们也只顾着赌博,所以都不理我,所以那个时候的我,正的是为所欲为,完全不受约束,那种感觉最让人想念。结果,新年之后咳嗽咳得要死,那时妈妈就会“收拾”我,简直就是自作自受!可是我就是贱骨头,明知道后果会是那样,我还是会放纵自己,让我的每一个新年,都是快乐的,看来我小时候,就懂得“活在当下”这道理!

长大了,新年的意义不同了,没鞭炮放了,汽水就算喝到吐也没人会理你,就算把一大包的肉干占为己有也没人会骂你,而且偶尔还会被“邀请”加入他们的赌博俱乐部,可是新年的气氛,感觉对我来说还是一样的,就是很多人聚在一起,去拜年,拿红包,甚至是到朋友家走走玩玩的,那种新年才叫新年吧!而且现在多了几个小表弟,小表妹,有人好欺负啊!所以,我更喜欢新年了!

总觉得,儿时时期的新年是最棒的!现在小表弟小表妹都只能玩沙炮而已,一点乐趣都没有啊!而且他们也没看过红炮,没见识过那震耳欲聋的欢腾场面,更没见过舞狮舞龙的踩高跷踩青表演(还记得有一年新年,我家请了舞狮,据说新年请舞狮来到家里舞一舞,来年会更好,结果事实胜于雄辩,那是骗人的!)。所以,我还是觉得我是最幸福的!不过,近年的新年大家好像比较流行放烟花哦!所以,往另外一方面来向,小表弟小表妹的新年也不错啦!以前小时候,要在国庆日才可以看到演化大汇演,可是现在烟花好像普及化了,所以有事没事都可以欣赏到烟花大汇演...

总的来说,新年...我还是期待的!

p/s:巴士车票好强手哦!幸好年29 回家的车票早就买好了,打算礼拜天(21/2)9点回来 KL 的,但是昨天朋友去买票时,早上的车票已经卖光了,好夸张哦!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新年的魅力无法挡咯!哈哈...

20 comments:

颗粒蚁 Chloe said...

沙发沙发~~

哈哈哈
很有新年气氛呢
呵呵...
搞到我也想回家了~

Puddycat mummy said...

写得很有新年回乡意境的贴
好有feel哦!
阿猫也等不及要回家乡了

杰胜 said...

我来向你拜个早年了!记得初一给我红包哦!
因为我是第一个来向你拜年的!:P
我星期二就可以回家咯!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哈哈
新年快乐 !!
耶 ~

Anonymous said...

哈哈哈哈哈哈
新年快乐 !!
耶 ~

天王之子 said...

哈哈
我也来和你拜个早年咯
小时候在外婆家玩鞭炮的日子
真的很怀念

祝你新年快乐
新年新希望
^^

Unknown said...

re: 可乐苡 Chloe

这一次不能回家吗?
无论如何,新年快乐

re: Puddycat Mei Ai

哈哈...别急别急
再过几天就是了...

re: 杰胜

愤~怒!
真是不公平,
为什么你可以那么早回家呢?

re: vifyn

新年快乐...
哈哈...

re: 天王之子

新年快乐,
皮包常满,
虎年行大运...
哈哈...

H@rry said...

小时候过新年是最快乐的!
长大后感觉就变了样!
在这里祝福你新年快乐哦!

紫菜 said...

很快哦
新年过后一切又重新开始了

KahYing said...

嗯~我也很期待新年的到来。
一起期待吧……

Joel,约珥 said...

我没什么期待哦,
新年还是父母还是一直吵架。
哈哈哈,不过回家的感觉很好。

Unknown said...

re:H@rry

我也祝福你新年快乐...
哈哈...

re:紫菜

我喜欢新年后的开始,
因为对我来说
意义不同

re:×YING 嘉瑩×

好的,谢谢你的留言...
也祝你新年快乐

re:Joel,约珥

为什么这么说?
希望今年之后,
你的爸爸妈妈不会在吵架
新年快乐哦!

小煒 said...

哈哈哈
新年快乐
我之前新年之前也会拿毛笔写“满”然后贴在米缸的
哈哈哈
放鞭炮很爽的
虽然是犯法的
今年警方很极力的要捉放炮的人了
真扫兴囖~~

明仔(Anson) said...

在这里我找到了新年的气氛,
跟我一样,每年我最期待的是等待新年的到来,
我喜欢跟其他亲戚一起聚会的感觉,
回家时,妈妈都会叫我布置家里,像你说的挂黄梨,旺来啊~
小时候真的不知道卖鞭炮是犯法的,
都会吵着买来玩,
自从上了中一以后,我都没玩鞭炮了,
感觉童年慢慢离开我了,
也意味着我老了啊~
好可怜~
新年嘛,最好可以发财~横财就手,哈哈

Unknown said...

re: 小煒司礫

哈哈...
哎呀,习惯就好
每次都说要捉,
可是就只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惨了!我这样说,这一次会不会中招啊?
哈哈...anyway Happy CNY...

re: 明仔(Anson)

大家都一样,
原来我们都是妈妈的帮佣!
哈哈...开玩笑的!
新年嘛!家里当然是要美美的啊!
这样才像新年嘛!哈哈...

新年快乐哦!大律师...

幸福王子 said...

新年快乐~
其实我也比较亲我妈妈的亲戚那边~
因为我是单亲家庭~
不过还是很高兴~
希望你今年的新年也是那么快乐哦!~


*很怀念放鞭炮的日子~

小虫 said...

还是以前的时候新年是最有气氛的~哈哈哈!
我不用回家的~也不用烦车票的事~呵呵!
因为我的家乡就是这里~哈哈!

KL新年就很空,好像死城酱 -.-

Unknown said...

re:幸福王子

和我一样啊!
其实,我也算是单亲了
哈哈...

新年快乐哦!

re:嘉CacinG進

那不是很闲吗?
哈哈...

新年快乐

杰胜 said...

不要这样啦,我命苦的时候你没看见呢!
能够早回家是要补课的,把所有的课都提前了!
累死了你都不懂~呵呵!

Unknown said...

re:杰胜

我也有补课啊!
而且也是提早补完的
还有论文...所以也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