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大家的支持,到我的部落格来看看,在此想通知大家,之前因为一些事情荒废了这个部落一段时间,现在我回来了,会固定的更新我的部落格,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谢谢!

如果喜欢我的照片,大家可以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cooper.ham

Thursday, February 25, 2010

可怜森林王...

老虎是陆地上体积最大的猫科动物,也被我们亚洲人称为森林之王,可是这森林之王如今的处境甚堪;非常可怜,虎落平阳被“人”欺是最贴切的说法了,由于老虎全身是宝且斑纹漂亮华丽,所以一直是猎捕者的最佳猎物,就连小老虎也不放过。再加上近年来人类大肆砍伐森林以及近亲繁殖,老虎的数量逐年减少,而且已经到了濒临绝种的最危险水平。单是马来西亚的老虎数量已从1950年的3000多只骤降到如今的500多只。令人更加心痛的是,柔佛州国家公园局长阿布巴卡声称,根据当局的统计,马来半岛目前大概只剩下二十五头野生老虎

今年是虎年,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关注野生老虎所面临的问题;据报道,要是我们人类一再摆出一幅爱理不理的样子,可能在下一个虎年来临前,老虎将会永远灭种。

苏门答腊虎

老虎主要生活在亚洲地区,尤其喜爱草原,热带雨林,灌木丛林,亚热带雨林这些地区。而现代虎的九个亚种中,三种老虎已经绝种了,当中包括巴厘虎(Balinese Tiger),爪哇虎(Javan Tiger)还有里海虎(Caspian Tiger) 。而仅存的六中老虎也在大量锐减当中,马来西亚国家动物园也已经和马来西亚老虎保育联盟(MYCAT)合作,以灌输公众知识,好好保护我们的森林之王。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组织的报告,全球濒危动植物最多的国家排行榜上,马来西亚名列第三,共有1千141种濒危物种(第一位是拥有2千208种濒危物种的厄瓜多尔,美国以1千192种名列第二)。当然,老虎也是那1千141种濒危生物中的其中一种,马来西亚境内共有多种老虎,包括马来西亚独一无二的马来亚虎(Malayan Tiger),苏门答腊虎(Sumatran Tiger),印度支那虎(Indo-Chinese Tiger),孟加拉虎(Bengal Tiger),据说马来西亚境内也曾有西伯利亚虎(Siberian Tiger)的踪迹(全世界体形最大的老虎种类,可轻易度过8公里宽的河),所以身为大马人的我们更应该着重于保育老虎这一项活动,因为在这片土地上,就存在着仅剩下来六种老虎中的五种。幸好,马来亚银行加入了育虎行列,承诺拨款100万零吉来推广育虎计划,以期在2020年达致保护1千头老虎的目标,而马来西亚也是全球保育老虎的一分子(全球共有13个国家加入这一个保育部队),以在2022年野生老虎的数量可以增加多一倍。这是我们政府的承诺以及2022年到达时,我们需要实现的进展。

印度支那虎(Indo-Chinese Tiger)


孟加拉虎(Bengal Tiger)

上世纪是全世界的老虎数量还有10万只,可是如今只剩下5千只(六种虎种的总和),所以可想而知,平均一种虎种的数量少过一千只。而孟加拉虎是这世界上目前分布最广,数量最多的老虎种类,但也只剩下3千只。中国一级保护动物且国宝级物种华南虎(South China Tiger) 更是少之又少,而东北虎又名西伯利亚虎在中国境内更只剩下20只左右。如今,世界上只有马来西亚,印尼,印度,孟加拉,中国,柬埔寨还有缅甸等国家的森林内还有老虎的踪迹,而柬埔寨以及泰国的野生印度支那老虎预计10内将会绝种。 (世界上只剩下1200-1700只印度支那虎)

马来亚虎(Malayan Tiger) 学名:Panthera tigris jacksoni

而马来西亚独一无二的马来亚虎,是世界上“最年轻”的老虎种类,那是因为这一种老虎是在2004年的时候,才被确认的老虎亚种。在这之前,这一种老虎一直被归类为印度支那虎。其实,马来亚虎的体形与苏门答腊虎相近,可是斑纹却和印度支那虎相似,并非和印度支那虎一样,可是很遗憾的说,全世界马来亚虎的数量并没有超过一千只,在马来西亚甚至少过500只,所以我们真的是时候好好保护它们了。 (国家动物园内共有三只马来亚虎,两只苏门答腊虎以及一只孟加拉虎,所以想看看马来西亚的独有物种,大家可以到访国家动物园哦!)

以上的种种数据证明了老虎是多么地“四面楚歌”;而马来亚虎的这些数据,记录其实也只是全球老虎生存危机的冰上一角,其中一个原因是因为那些数据并不能真真的显示出世界上真的就只剩下这些数量的老虎,可能数量会更少(没多大的可能会更多吧!),所以我们必须保护,从现在开始就应该保护,不能再爱理不理了,印尼的两种独特老虎品种,巴厘虎和爪哇虎已经绝种了,如今只剩下苏门答腊虎,而我们马来西亚还存在着马来亚虎,我们绝对不能让这一虎种步上以上两种老虎的步伐相续绝种,所以我们应该停止捕杀老虎。而且以往就连中东地区都有虎踪(里海虎),可是如今已经全面消失了,这也是一记警钟,要是我们再不保育,那么南亚,东南亚,甚至是东亚(东亚老虎的生活环境已经水生火热了)的老虎也会成为历史,以后动物园所展示的便是老虎的骨头,而不是活生生的老虎了。

东北虎(Siberian Tiger)


华南虎(South China Tiger)

前几天也读到了一篇关于老虎被杀的报道,是一名原住民声称自己被老虎攻击所以“错手”杀了老虎的新闻。事实上,这一名原住民育马聂根本就是为了捕捉老虎,而老虎的生命受到了威胁,自然反应下当然会反击啊!他是因为试图杀害老虎才会被攻击的!育马聂命大所以没丧生于虎口,可是那只可怜的老虎却被他给“错手”杀死了!你们看看那只老虎是如何死去的:

那只老虎的四肢共取出5颗子弹,其中两颗子弹处在双眼当中。此外,它的伤口上有毒,那种毒是原住民从怡保树的树液中获取的,它的肉被电线严重撕裂,左前肢也已经断了。那只老虎被肯定是在缓慢与痛苦的情况下慢慢死去的,那只老虎才四岁而已,但是却已经被折磨死去。

我希望霹雳州国家公园及野生动物保护局局长可以提控育马聂,因为他是杀虎元凶,而且它也承认想要猎杀老虎以取得虎肉来作为春药。
所以,恳请当局不要多加考虑,马上把这种人捉起来吧!我想这一则新闻一定可以起着杀一儆百的作用,虽然可能效用不大,但总好过什么都没做,不是吗?老虎是受保护的动物,这是三岁小孩都知道的事情,没有人可以随意猎杀老虎,就算老虎全身都是宝,我们也不能够那么做!

希望这一篇部落格,可以唤起大家身为人类应有的良心,良知。也希望大家看了这则部落格之后,可以加入保护大自然,保护动植物的行列,我们都是上天创造的生物,我们必须依赖着彼此来生存,每一种生物存在着地球上,一定有着存在的意义,可能我们并不知道那意义,但是不代表它们的存在毫无意义,我们不知道的事情还多着呢?不是吗?而且它们存在的价值,绝不是被我们猎杀以获取它们身上可以赚钱的组织,器官,骨头或是皮毛。它们是漂亮的生物,而且要不是我们人类侵犯了它们,它们绝对不会反击。我们原本就是井水不犯河水的,所以请大家停止一切恶行,加入保育,环保的行列吧!

老虎一家大小的心声,你们听到了吗?老虎在哭泣,吟叫着痛,你们知道吗?今年是虎年,我们可不可以好好保护它们,不要残害它们?不只是今年,就算是以后,也不应该这么做,永远都不应该这么做!

遗憾的是,昨天就刊登出这么一则新闻“一只老虎在马来西亚槟城被活生生的杀死,杀死老虎的人口操马来语,频频说道“Besarnya”,可见他们一点悔改之心都没有,而且面对镜头也毫不尴尬。这一个杀虎过程被拍了下来,且在英国的某个电视频道播出。” 这是极度讽刺的事情不是吗?马来西亚正要努力保育老虎且成为13育虎国之一,但是却在这个时候出现了这么一篇报道。证明了马来西亚的育虎之路荆棘密布,需要很大的决心,也需要很多的支持,希望大家可以醒悟,可惜停止这些残忍的杀虎行动。

另外一则保育新闻,同样发生在槟城,是保护小海龟的新闻大家可以点击来看看 保育中心变地狱-小海龟断头 ,希望大家可以多关怀我们的世界,多关怀小动物,多关怀肯定会造就一个美好的未来。

部分资料取自星洲日报2010年2月12日头版,2010年2月13日农历除夕年刊,2010年2月19日头版,以及2010年2月20日大柔佛版。
小海龟的新闻转自佳礼中文论坛,所有照片取自网络。

5 comments:

杰胜 said...

沙发王到也!
人类为了自己的私欲,不断的破坏自然生态,
包括大自然,生物等等~
如果不加以控制,这些动物即将快灭亡了!
人类啊!该醒了!!!

大小姐:) said...

那些老虎要怎样分辨出什么老虎是什么国家的啊??

Unknown said...

re: 杰胜

哈哈...
沙发王,
那只老虎还有小海龟的死
和槟城脱离不了关系哦!
开玩笑的啦!

老虎真得很可怜
要好好的保护它们。

re: 超级无聊的大小姐~~

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
可是,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

各种老虎的斑纹,体形,颜色还有习性等等
或多或少都有些不同。

颗粒蚁 Chloe said...

老虎很可怜诶
真的很希望人类可以觉悟啦
从小地方做起,肯定可以累积成以后的势力
保护环境生态
人人有责!

Unknown said...

re: 可乐苡 Chloe

对!保护环境
人人有责
大家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