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大家的支持,到我的部落格来看看,在此想通知大家,之前因为一些事情荒废了这个部落一段时间,现在我回来了,会固定的更新我的部落格,希望大家会继续支持我的部落格,谢谢!

如果喜欢我的照片,大家可以 follow 我的 Instagram cooper.ham

Friday, November 6, 2009

[富贵门] & [宫心计]...

从小到大,因为长在柔佛州的关系,所以我的生活一向来,少不了新加坡剧,可能从小就被家人影响吧!而且朋友之间有些时候的话题,就是这些剧中的角色,就这样,我的童年,少年,甚至是现在已“贵为”青年了,还是会追看新加坡的戏剧。差别只在于没以前那么狂热,犹记得小时候,每晚7点钟还有9点钟,必定守在四方盒子前,等待着一部又一部的肥皂剧上演。7点钟还有9点钟可是新加坡的“黄金时段”,任何大制作,重头剧,台庆剧都会安排在这两个时段播放。

新加坡剧看腻了之后,新加坡电视台偶尔会播放一些港剧,虽然对白早已译为中文,可是我们还是看得津津有味,有时朋友会说,港剧要听广东话的比较过瘾。那时,我们真的无法体会广东话是如何的过瘾,一直到来到了游子城,开始体会到那种“过瘾”的滋味,也真真的开始爱上港剧。可是我的广东话嘛!还是“有限公司”,因为我都不说,朋友为了迁就我们这些 Johor nang 只好“委屈求全”的说华语,想起来还真好笑。

今年,无线的好戏不少,像 [巾幗梟雄][珠光宝气][学警出击] ,当然还有正在上映的这两部 Blockbuster [富贵门] 还有 [宫心计] 。最近,每天早上起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问朋友 [宫心计] DL 好了吗?如果,DL 好了之后,就会一起看,随着剧情的高潮迭起,我们愤怒,痛骂,开心,伤心...

难怪,有人说“演戏的人是疯子;看戏的人是傻子”,对我而言,一部成功的戏剧,最重要的就是能够让观众看了还想再看,想一次过把整部戏都看完;一个好的演员,当他/她揣摸坏人角色时,能够被观众骂的一文不值,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而当他/她诠释好人角色时,能够让人为她伤心,同情他的处境;还会想象自己是其中一个角色,为这好人狠狠地教训一直欺负他的坏角色。

[富贵门] 是一部难得的电视剧,可是,大家似乎比较注意 [宫心计] 哦!个人觉得,观赏 [富贵门] 时,好过瘾!一来可以看到很多好久不见的无线/前无线艺人,像戚美珍,吕良伟,袁咏仪,还有我很喜欢的罗家良,郭可盈还有马国明。二来,我喜欢这类剧中,三来,这部戏有到马来西亚沙巴取景,所以,非支持不可啊!

一向来,一部电视剧我会不会观赏,很大的原因取决于电视剧的卡斯,这一部,正中我的下怀,典型的港剧,[创世纪][天地男儿] 一直以来都是我很喜欢的无线戏剧作品,这一次的 [富贵门] 同样以罗家良为中心,带出整个故事,罗家良的演技毋庸置疑,一部结合了亲情,爱情,兄弟情的大制作,有着家庭纠纷,商场风云,情场烂漫;钩心斗角,尔虞我诈,适者生存,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大道理比比皆是,游戏规则不过如此...这样的剧情是我的菜,观赏整部戏的时候,我们可以看尽人生百态,毕竟戏剧反应人生嘛!

[宫心计] 绝对是现在全香港甚至是马来西亚部分地区的“头条”,每每阅读其他部落客的文章时,时不时都可以看到这三个字,没错![宫心计] 已经“占领”了每一个人的生活;的确占据了每一个戏迷心中一个重要的位子。姚金玲坏吗?固然坏,但是还不都为了自己,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啊!刘三好好吗?固然好,可是又有多好,好还不都为了自己。女人戏,永远都是争个你死我活,宫廷斗艳,明争暗斗,惺惺作态,假仁假义;只要懂得心狠手辣,投机取巧,见风管舵,荣华富贵就会排山倒海般的涌向你。男人戏,永远都是争权抢利,为钱为女人!朝中大臣互相算计,文武百官上梁不正下梁歪,兴风作浪,小人当道,谁叫一朝皇帝一朝臣,你不投其所好,只会招来横祸,骨气在这时候,根本就不算什么。

喜欢港剧,因港剧向来在刻画人性这一方面和其他国家的戏剧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明争安斗这四个字在香港编剧的笔下总是可以被发挥的淋漓尽致,无论是古装剧,宫廷剧,家庭剧,伦理剧,警匪剧;只要涉及名和利,明争暗斗,尔虞我诈就派上用场。人性的丑陋,贪婪的性格一针见血,毫不留情地在剧中,挥洒自如。喜欢港剧,也因为香港的演员,无论是主角,配角或是对白只有一句,甚至没有对白的乞丐演员,都演得很好(可能有点夸张)可是和台湾,韩国,甚至是日本演员比起来,我真的不能不佩服香港演员的演技。奸到令人咬牙切齿,坏到令人暴跳如雷,好到...也能让了目瞪口呆(刘三好就是最好的例子,世界上要是有那么好的人,就不会那么乱了啦!)

总的来说,两部戏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可看性,萝卜青菜,各有所好,香港戏剧的多元,是其他国家/地区应该学习的地方(拿新加坡来说好了,永远都是家庭伦理剧,台湾更可悲,不是偶像剧就是乡土剧,中国片更是个人特色强烈,科幻太过一流,我们这些“流亡”海外多年的炎黄弟子,看了都觉得有点吃不消哦!)马来西亚的华文戏剧刚起步,只希望未来会有震撼之作啦!大家都说,香港创作已经到了瓶颈,江郎才尽...可是,我觉得那倒未必,香港戏剧还是一样垄断着我们的生活,偶有外国佳作,可是试问哪个国家的戏剧可以和香港戏剧媲美?[溏心风暴]大结局时,一半香港人(250万左右)都赶回家观赏这部剧集,[家好月圆] 让所有观众知道何谓亲情,中秋节的意义,[巾幗梟雄] 让好多人加入了私会党(四奶奶帮),还有之前 [大时代] 的丁蟹效应(这是戏剧与生活融为一体的最佳证明!那时我才3,4岁哦!),香港的戏剧并非虚名,历久不衰也并不无因,我爱港剧,就因为它很真!

p/s:大家一直都在讨论【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09】,我也来说说吧!据说柴九还有四奶奶会众望所归哦!而金玲李怡也会得奖哦!可不可靠不知道,但是以上四位得奖者,我都好中意哦!

10 comments:

杰克傑 said...

帅哥,你的【宫心记】写错咯~
是"计"不是"记"哦~

小米 YUMI said...

我很少看香港戏的咯.
可是我会看宫心计. =)

Unknown said...

re:风信子男孩

哎呀!出丑了
还被人捉包...
哈哈...现在就去改...

re:小米 ♥

真得好看哦!
哈哈...

yen@燕 said...

咦……
你住柔佛哪里??
新山吗??
我也是非常的喜欢看,
新加坡制作的连续剧。
不过港剧也很好看,
的确最近都听到很多的博友,
在说着《宫心计》这部戏,
我还没机会看,
不知道新加坡的电视台会不会拿来播映??

Anonymous said...

什么女人戏整个死去活来,
不懂几好看叻~~

下一集你不要看啦,哈哈~~~

Unknown said...

re:yen@燕

我是 Johor nang
但是不住新山

新加坡啊!会播放吧!
可是应该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了

re:JingYi

你先不要看,
我就不看咯!
哈哈...

幸福王子 said...

很好的帖子~
我两部戏都有追!
是真的很好看!

喜欢你这篇的介绍~

Unknown said...

re: 幸福王子

谢谢支持
我也都在追...
哈哈...

♥ Clara said...

我也是看卡司來選劇的
哈 所以現在正追看宮心計

劉三好太好太善良了
所以覺得她有點虛偽
這個角色沒什麼能發揮的地方

姚金玲正在步入歧途中
其實有點不捨得 T.T
不想她變壞

Unknown said...

re:♥ ĉĻαЯä ✖ ĹäŁă ♥

我和你有着一样的想法哦!
哈哈...